空拍攝影技巧有哪些?搞懂3大法規觀念,上帝視角美翻天!

空拍攝影不是會飛就可以

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,空拍攝影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。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科技的變遷,空拍攝影再也不會只是夢想。

5797
發佈時間
類別
影片製作
空拍攝影技巧有哪些?搞懂3大法規觀念,上帝視角美翻天!
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,空拍攝影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。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科技的變遷,空拍攝影再也不會只是夢想。現在只需要一台空拍機、無人機,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高處進行高空攝影,讓俯瞰世界的美景也能完美呈現在眾人的眼前!
空拍攝影是透過一台輕巧的遙控無人機搭載平衡、穩定的4K等級攝影機,並從高空進行定點或移動式拍照跟或動態攝影的技術,讓大家可以看到平時不容易見著的景色跟角度,體會世界的廣闊與美好。這樣的發明,顛覆了以往只有大製作節目或電影才有可能達成的空中拍攝,不需要直升機或飛機,只要一台輕便、小巧的空拍機,就能拍下令人驚豔的高空畫面。

為了顧及安全,民航局訂定了許多空拍相關規定,而這些規定都相對瑣碎、繁複,例如:

1. 遙控無人機飛航實際高度不得高於地面或水面400呎
2. ​不得於日出前或日落後飛行
3. 限航區有分:機場限航區、限飛行機場標高60公尺以下、日夜限航區、NOTAM限航區、軍事用地限航區等
為協助客戶省去過多的麻煩,經過專業訓練的凹凸飛手可以給予最全面的空拍服務,例如:廠區外觀拍攝、建築景觀紀錄、觀光園區拍攝、大型活動紀錄等,讓客戶的影像作品有更多元的面貌。

接下來凹凸為你更詳細說明空拍攝影相關法規及攝影技巧

空拍攝影法規介紹

依據交通部民航局之規定,並借鑒美國、歐盟、日本等多過經驗後推動「民用航空法」增訂無人機相關法規事項。其法規限制如下:

1. 無人機需註冊|操作要證照

遙控無人機管理規範中有明確說明,在臺灣使用空拍機、無人機拍攝,都必須要持有相關證照才可進行高空攝影。無人機只要超過250g,就需要由所有人檢附申請文件;向民航局申請註冊,待完成後將號碼標示於機身上即可進行操作。其註冊號碼有效期間為2年,在期限屆滿前30日內可向民航局申請延展期限。

而無人機操作證可分成3類:學習操作證、普通操作證與專業操作證。其證照資格皆由民航局發出,並依據其操作權限使用無人機。其操作證有效期間2年,可在屆滿前30天內向民航局申請換證。 
 

2. 無人機資訊系統|紅綠黃要注意

由於臺灣法規中有嚴格規定使用無人機空拍時,可活動的範圍區分為:紅、綠、黃區域。其說明如下: 
紅色:僅提供法人通過能力審查與飛航活動申請後,從事遙控無人機活動
綠色:遵守操作限制項目,可從事遙控無人機活動
黃色:限制飛行高度60公尺以下,與綠區相同
*以上整理自:交通部民航局懶人包
 

3. 5要5不要|規範要記牢

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
 
 
5要
5不要
1
僅能白天飛行
不得與其它航空物、建築物或障礙物接近或碰撞
2
要在視距範圍內進行操作
不得投擲或噴灑物件
3
低於400呎(英尺)活動
不得裝載危險物品
4
要隨時監視遙控無人機之飛航及其周遭環境
不得於人群聚集或室外集會遊行上空活動
5
要遵守管理規則之操作限制
不要同一操作人於同一時間控制兩架以上無人機

*以上整理自:交通部民航局懶人包


空拍攝影技巧大公開!凹凸帶你從高處看世界

許多人對於空拍攝影技巧不了解,以為只要將空拍機放上高空就可以拍到俯瞰世界的美麗。其實並不是這樣,由於臺灣嚴格的法規限制,故衍生出許多專門替客戶空拍攝影的公司。以凹凸視覺整合為例,不但提供動態的空拍攝影影片製作,還可讓企業形象影片強調其建築外觀、周邊環境與建築主體等等。

或是許多工程建設也會需要用到空拍攝影,以呈現出廣大的腹地並運用「上帝視角」來完整呈現其宏觀與雄偉。當然,提供的攝影服務空拍機必須為有註冊之機台;且操作者本人也必須具備相關證照才可進行拍攝。
隨著現在無人機越來越盛行,為了顧及公共及飛航安全,政府開始推動空拍機操作專業證照,因此凹凸在政策推出之後,積極培訓專業飛手、考取空拍專門證照,且所屬空拍機皆經過政府認證註冊,只為提供客戶更好的拍攝內容,在知識與專業操作人的相輔相成下,給予最值得信賴的空拍服務,讓未來的作品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選擇跟視野!

 

空拍攝影服務流程說明

➡️  步驟1. 找尋專人聯絡:與專門拍攝的公司聯繫,並取得進一步資訊。

➡️  步驟2. 說明拍攝項目:雙方確認拍攝項目,並討論其內容。

➡️  步驟3. 空拍目的說明:確認空拍攝影之目的,完成拍攝之規劃。

➡️  步驟4. 取得專案報價:經由專業判斷,取得該專案之報價。

➡️  步驟5. 進行場勘申請:由攝影同仁前往拍攝地點場勘,並取得相關申請之依據。

➡️  步驟6. 執行拍攝計畫:待申請完畢後,即可進行拍攝規劃之內容。


空拍攝影案例分享

DIRTY FORMOSA CHALLENGE 礫石公路車挑戰賽

由於自行車手的騎乘路線與速度,必須要讓空拍攝影者從多變的路線中找到領先車手拍攝。其難度在於要追蹤車手路線以外,還不僅為單一定點拍攝。故要拍攝這類壯闊的空拍攝影,必須要具備更多的追蹤拍攝對象、場地等相關技術,才可完成空拍攝影之目的。

綠色生活,智慧建築|晨禎營造

此為替專業的建築公司,用其公司經典作品拍攝形象企業影片。使用空拍攝影技術,將其代表作本體之特殊造型完美呈現。並運用空拍攝影環繞的運鏡,將建築師之設計巧思完整表現出來。與善用空拍技術將白天與夜晚的建築之美,搭配城市之夜景呈現不同風情之美感。

海洋保育署 業務簡介影片

 

你眼裡的海洋是怎樣的海洋?維護海洋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,經由與海洋保育署共同合作拍攝的影片。無論是水下攝影的功力,或沿著海岸線進行空拍攝影都是一大考驗。除了要對抗海風以外,空拍攝影師更是需要具有其專業的控制力與穩定性。並希望可藉由空拍攝影將大海的波瀾壯闊、無邊無際與水天一色完整呈現,用以提醒眾人對於海洋環保的保育與重視。


看完上述的空拍攝影案例後,想要了解更多有關於空拍攝影服務的相關內容?那就快到聯絡凹凸填寫表單,將立即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喔!

SHARE

其他凹凸專欄
合作夥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