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製作的地圖:影片腳本解說

影片前置作業的核心,一切從腳本開始。

影片拍攝並不是件簡單的工程,但有了影片腳本就能讓一切簡單許多。

11482
發佈時間
類別
影片製作
影片製作的地圖:影片腳本解說

廣告影片的腳本範例百百種,每一個製作團隊或是客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習慣及格式,而腳本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影片拍攝前組合出最具有效果的畫面。

撰寫腳本前你必須要...

在網路資訊盛行的年代,越來越多的品牌會利用影片來闡述自己的品牌價值、產品的優點,在撰寫腳本前,務必要注意:

影片主要要表達的是什麼

既要表現產品,也要能透過影片表現品牌的核心。也務必要釐清產品最吸引人的特點或是與觀眾的共鳴點,雖然說大家都會很貪心什麼都想要,但若是因此讓影片失焦,那也是得不償失。

影片要對誰說話

要找到共鳴,就得要先知道你要對話的對象是誰。也就是影片的目標觀眾,若是以產品形象影片來說,就是產品的銷售對象,能夠投其所好或是引起目標觀眾的注意,也必須要做好足夠的消費者研究,才能事半功倍。

吸引人的創意點

既然已經找出要說話的對象,那麼要如何引起目標族群的注意,就必須要在影片中找到他們會有興趣的創意點,不只會讓消費者覺得影片很有趣,也會同時增加對品牌的好感喔!

只要掌握以上這三點,影片基本上就能達到及格的效果了。不過,我們當然不只追求及格,而是要製作出有高效益又好看的影片。所以透過腳本的製作,更能在影片拍攝之前,檢視影片是否有達到目的的可能喔。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透過故事行銷讓企業形象影片更深植人心 找到影片與觀眾的共通點。
 


掌握不同的腳本種類,工作溝通更能事半功倍

透過腳本,我們可以以文字、分鏡圖來討論影片想要表達的主題,也可以具體地為影片前置進行準備。
 

腳本大綱

簡單來說,腳本大綱就是影片的骨骼,針對影片的事件順序、人物場景等等所製作,較為粗略的腳本形式,透過腳本大綱我們可以輕易的區分出來每一場景事件所要表達意涵。有了重點的骨幹,影片就很難失焦了。

文字腳本

有了腳本大綱作為依據,文字腳本就像是肌肉,沿著大綱以文字來敘述場景、動作、音樂及音效等具體要表現的情境,有影部(畫面敘述)及聲部(聲音敘述)等,通常也會有時間長度的標示,文字腳本讓影片更有想像。

分鏡腳本

有了骨肉,分鏡腳本就像是皮膚,基於文字腳本所描述的畫面製作成圖像,更有效地能與工作人員溝通,也能更具體的來表現出影片的模樣。透過導演、攝影師、美術等等工作人員,讓文字出現構圖、畫面,影片呈現出來的樣貌,也就更歷歷在目了。
 

延續著撰寫腳本前的注意事項,透過不同影片腳本的種類,從腳本大綱能明確地規劃出影片的目的,從文字腳本的細節構築影片中畫面的想像,再透過分鏡腳本讓攝影師、導演的雙眼一起描繪出有創意的影像語言,不同的影片腳本所代表不同的功能與意義,也讓影片拍攝得以實踐。

SHARE

其他凹凸專欄
合作夥伴